关于冬春季节预防感冒的温馨提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01  浏览次数:1333

    目前正值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较大,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近日来校医院就诊的感冒患者人数增多。感冒的预防重于治疗,而预防的重点应放在日常生活保健上。 校医院特做温馨提示如下:
    一、注意气温变化,逐渐减衣,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的抗体随之减少,致病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
    二、保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过度劳累时免疫功能较弱,抵抗力较差。 
    三、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四、勤晒被褥。被褥上人体蒸发的汗水和油脂浸渍受潮后,细菌病毒易繁殖生长。常晒被褥,既可借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这些细菌病毒,又可使被褥干燥、松软,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五、勤洗手。许多人认为,感冒只是由于吸入病人喷出的气体而传染的。实际上,接触传播也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感冒病毒经常会被患者带到如门把手、电话机、桌椅及汽车扶手等地方,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触这些被污染物体,手上就会沾染病毒,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 
    六、早晚按摩。经常用手指轻轻摩擦至鼻根处,每次上下按19次或感到微热为止,可使感冒的发病率下降,鼻子不通气时用此方法当即就可见效。 
    七、热水搓耳。每晚洗脸时,用热水毛巾搓耳朵,上下轻轻摩擦双耳廓40次,预防感冒有良效。 
    八、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洗脸的人很少患感冒,晚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帮助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有利于预防感冒。 
    九、加强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功能。 
    十、如发现有感冒症状及身体其他不适,特别是有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二�一三年三月一日             

  附件下载: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