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健康处方
发布人:刘海军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657

    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tis  )又称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变应性鼻炎是易感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有免疫球蛋白EIgE)介导的以发作性喷嚏、流涕、和鼻塞为主要症状的鼻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

   典型症状为鼻痒、阵发性喷嚏连续发作、大量水样鼻涕和鼻塞。具体表现如下:

    1、鼻痒和连续喷嚏:每天常有数次阵发性发作,随后鼻塞和流涕,尤以晨起和夜晚明显。鼻痒见于多数病人,有时鼻外、软腭、面部和外耳道等处发痒,季节性鼻炎以眼痒较为明显。

    2、大量清水样鼻涕,但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3、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

    4、嗅觉障碍:由粘膜水肿、鼻塞而引起者,多为暂时性。因粘膜持久水肿导致嗅神经萎缩而引起者,多为持久性。

    【治疗】治疗原则包括尽量避免过敏原,正确使用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如有条件可行特异性免疫疗法。

    1、避免接触过敏原。

    2、药物治疗由于服用方便,效果明确,是治疗本病的首选措施。

    (1)抗组胺药 对治疗鼻痒、喷嚏和鼻分泌物增多有效,但对缓解鼻塞作用较弱。这类药物对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症状有满意的抑制作用,但它们能透过血脑屏障,有镇静、嗜睡等副作用口服后病人可有精神不振,影响工作车辆驾驶员及从事高空作业危险性大的工作人员不宜服用。

    (2)局部糖皮质激素鼻喷剂:目前疗效最可靠、应用最普遍的局部抗炎药,具有抗炎、抗水肿的作用,是变应性鼻炎治疗的一线常规用药。这类常用药物包括辅舒良、内舒拿、雷诺考特等。

   (3)减充血剂:多采用鼻内局部应用治疗鼻塞,此类药物长期使用可引起药物性鼻炎,一般不宜超过10天。

   (4)特异性免疫疗法,也称脱敏治疗。对花粉、尘螨过敏者有一定疗效,主要适用于持续性鼻炎和(或)伴有哮喘者,但哮喘急性发作时不应使用。

   (5)中医、中药疗法。

   (6)其他:降低鼻粘膜敏感性的各种手术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但疗效维持较短,须严格选择适应症。

特殊情况下治疗

    1、小儿变应性鼻炎  小儿变应性鼻炎发病率较高,且有发生支气管哮喘的倾向。多在2岁后发生,6-10岁为高发年龄。治疗原则与成人相同,但药物剂量应适当调整。有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可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应谨慎使用。一般选择生物利用度极低的鼻内糖皮质激素。

    2、妊娠期鼻炎妊娠期鼻炎的治疗应考虑到多数药物能通过胎盘,因此选择药物时应谨慎。其原则是应用生物利用度极低的鼻内糖皮质激素。

  

变应性鼻炎预防与护理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加抵抗力。

    2、注意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悬殊的环境。

    3、已知道致敏原者,尽量设法避免接触。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