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健康处方
发布人:刘海军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423

    1.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以心情低落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精神障碍,其核心表现是心情低落、兴趣和乐趣下降或丧失,以及导致疲劳感增加和活动减少的精力下降,另外常见的症状还有睡眠障碍、注意困难、自信心下降、食欲和**下降、自责、自杀观念和行为等。

    2.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心理症状群  

    心境低落。一天中多数时间里无法高兴,或经常无原因的想哭。兴趣下降乃至丧失。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严重时丧失原来的爱好和嗜好。身心疲惫。总是感到劳累,即使不做事也常常觉得疲劳不想活动。自信心下降。自責:感到对不起家人。自我评价过低。经常想到死,甚至有自杀行为。思维和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和理解力显著降低,甚至丧失,听不懂他人的话等。

    躯体症状群

    睡眠障碍。尤其是比正常时提前2小时以上早醒是抑郁症的特征睡眠症状。有些患者睡眠过多,但睡醒后,疲乏感不能得到缓解。食欲下降或体重明显减轻。但有些患者表现比平时吃得更多,但没有香甜感。**下降。性兴趣降低,性生活的次数明显减少,甚至反感性生活。症状呈现出晨重晚轻的规律。有些患者的精神状态表现出早晨最重,午后逐渐减轻,甚至在晚饭后基本达到正常状态。身体不适症状主要以头痛、胸闷、消化不良、肢体疼痛感最为常见。

    3.怎样面对和治疗抑郁症

    正确面对。首先,要认识到抑郁症同其他躯体疾病一样,是一种疾病,而且是一种常见的、可以治愈的疾病。和癌症、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人生中均可能罹患的严重疾病比起来,抑郁症的治疗相对简单而且效果更好。讳疾忌医的态度是不可取的。第二,要强化这样的认识:目前的灰暗心情和悲观想法是患病的结果,对自己的评价过低也是,这些都是通过治疗可以恢复正常的。第三,也是最重的,不要在病中做出危及生命和前途的举动,更不能将危险的念头付诸实施。

    积极治疗。在坚持服药的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心理调节。如果不能继续工作和学习,在休息期间不要消极地等待疾病好转,应积极和医生、家人一起,制定促进早日康复的日常活动计划,并努力执行。计划要确实可行,内容不求多,只求能够做到。

    主要原则和内容有:

    尽量保持生活规律。起床、睡觉、吃饭的时间要有规律,避免病愈后难以适应正常生活。

    做力所能及的事。把做事当作治疗的手段,而不是负担。不能用脑就动手做事,工作不行做就做家务。

    必要的活动。每日保证力所能及的活动内容和时间,尤其是阳光充足的日间活动,可以起到“光疗”的作用。

    记录康复过程。包括每日活动日记、心情日记、药物反应日记等。

    主动预防。坚持遵医嘱维持治疗,分析患病的原因,努力完善个性,锻炼适应能力。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