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职工健康状况的温馨提示(2016)
发布人:刘海军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次数:542

在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教职工健康体检已全部结束。体检结果显示:我校教职工在超重、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甲状腺疾病和结石症等方面所占比例相对偏高。专家提示,上述体检异常部分原因是由于生活方式不良导致代谢异常而产生的。为此校医院温馨提示如下:
一、患有高血压的教职工应定期测量血压(每周不少于一次,校医院随时提供测血压服务),按医嘱规范服药,低盐低脂饮食,同时适量运动,保持平和心态,忌烟、酒,限浓茶。
二、患有高血脂、脂肪肝的教职工建议低胆固醇、低脂饮食,忌食油炸食品和白酒,适量运动,定期复查。必要时,在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由专科医生指导进行降脂药物治疗。
三、高尿酸血症容易导致尿酸盐析出结晶而沉积于组织并引起炎性病变,如沉积于关节,即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因此,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教职工,要控制荤食、动物内脏、胡椒、海鲜、虾、无磷的鱼、豌豆、花生、腰果、啤酒等,并要定期复查尿酸,防止痛风病的发作。
四、血糖偏高的教职工,首先要控制饮食,合理膳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并根据身体状况加强锻炼。定期复查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等,根据血糖情况建议内分泌科随诊。

五、甲状腺疾病的预防。我校今年新增甲状腺及颈部超声检查项目,部分教职工查出甲状腺结节。这部分教职工必要时应进行相关血液学检查、甲状腺放射性同位扫描及幼针抽取活组织化验等进一步检查确诊,根据专科医生建议接受相应治疗或随访。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
    六、另外,有肾结石的教工,建议多饮水,多运动,必要时到泌尿外科就诊。肾功能异常及有蛋白尿、尿隐血的教职工,一定要到医院定期复查!不可掉以轻心。
    国家卫计委已发布《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又称新版“健康素养66条”,教职工可参照健康素养66条内容,以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附件: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docx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