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AED使用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人:谭凤彪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271

为进一步扩大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和AED使用知晓度,提升我校师生面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与信心,129日上午,校医院邀请到芜湖市急救中心在滨江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健康芜湖 珍爱生命 AED“救”在你身边》应急救护现场培训。芜湖市急救中心张海龙副主任担任主讲人。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体育教研室老师和AED救护志愿者部分师生员工参与培训。

(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海龙开展AED现场培训)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 医疗设备 ,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 除颤 ,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在心跳骤停时,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

“意外随时发生,不给你任何思考的机会,要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宁可一生无用武之地,绝不危急时手足无措。”张海龙在培训伊始便强调学会急救的意义。培训主要从心肺复苏抢救原则和关键、胸外按压的技巧、人工呼吸的频率、AED操作要点和重要性认识、AED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开展。目前,AED已投放到我校赭麓校区4号实验楼和滨江校区体育中心使用。

张海龙介绍了心脏骤停的诊断要点,急救中心专业人员现场演示了除颤监护仪(AED)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急救人员在张海龙的讲解下借助模拟人教具配合演示操作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AED的拿取和使用。张海龙强调,救人原则首先是确认现场安全,警惕室内室外的危险因素;其次是快,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分钟”,并重点讲解在实际救助中,如何抓住最有效的“黄金4分钟”时间挽救伤员的生命。

讲解结束后,张海龙邀请师生志愿们上台体验急救操作,急救中心多名专业人员对上场师生志愿者的操作进行耐心指导,经过培训、指导及现场操作后,志愿者们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要领。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培训现场三)

 


(合影)

通过培训,参训师生志愿者们学会了如何使用AED,掌握了应急自救与互救方法,确保在以后遇到突发事件时做到“能救”、“敢救”、“及时救”。此次急救培训,旨在进一步构建我校应急救护安全保障网。今后我校还将继续开展类似培训,让学生和教职工更好地掌握各项急救技能,为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