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治宣传
发布人:刘海军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1174
    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我市出现气温骤变现象,近期是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对此,应特别注意预防水痘、秋季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伴有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高发,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可表现为呕吐型和肠炎型两种,肠炎型严重者易出现脱水。该病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冬春季节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预防措施主要有: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二、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三、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四、每天适度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五、建议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等易感人群在此期间到疾控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