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1  浏览次数:1433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春季是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流脑、流腮、风疹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些传染病虽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只要预防得当,完全可以控制它的传播流行。我们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防治方法。 
    一、流感

    由病人和隐性感染者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起病急,畏寒,高热,全身酸痛,乏力,咽喉干痛,面颊潮红,眼结膜充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少。

    预防及处理:1、流行季节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2、流行期间不搞大型集会,少去公共场所,最好带口罩,以免互相传染。3、发现病人应进行隔离治疗。4、流感目前尚无特效药,通常采用对症治疗。如高热不退,病情较重者可适当应用激素,同时加用抗菌素以预防继发感染。

    二、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由病人或带菌者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临床表现:起病急,突然寒战,高热、脑膜刺激症状(颈强、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皮肤粘膜瘀斑,重者可有昏迷或休克。

    预防及处理:1、流行期间要保持室内通风、喷洒消毒水等。2、尽量不到公共场所集会活动,提倡戴口罩。3、发现病人马上隔离。

    三、流腮(流行性腮腺炎)

    通过飞沫传播。发病一次后可获持久免疫。临床表现:起病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全身不适。1-2天后腮腺肿痛。体温可达39-40℃。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轻度触痛,咀嚼及吃酸性食物时胀痛尤甚。局部皮肤不红。通常一侧腮腺肿1-4天后对侧也肿。肿胀与1-3天达高峰,持续4-5天渐消退。病程10-14天。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高。有并发症时白细胞计数可增高。腮腺炎病毒好侵犯成熟的生殖腺体,故青春期后患病时,男性可并发睾丸炎,女性可发生卵巢炎。

    预防及处理:1、注射腮腺炎疫苗。2、口服板蓝根有预防作用。3、隔离病人,卧床休息,避免酸性食物。4、板蓝根冲剂口服或针剂注射可治疗本病。一般抗生素对本病无效。

    四、风疹

    风疹病毒导致。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传染性较强。与风疹病人接触后约30%发病。但患病后可获持久免疫。临床表现:发热、咳嗽、流涕、食欲减退、偶有腹泻、呕吐、喉痛或头痛。1-2天后出现皮疹,最早见于面部,一天内布满全身,呈浅红色斑丘疹,大小形态不一,可融合成片;四肢远端稀少,躯干部密集呈猩红热样皮疹,多伴痒感。皮疹持续1-4天,常伴淋巴结肿大。
    预防及处理:1、基本方法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相同,必要时可注射风疹疫苗。2、本病自出疹后隔离五天即可。3、风疹通常症状较轻,不需要特殊治疗。
   五、“红眼病”

    即急性结膜炎,春夏季极易流行。它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只要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临床表现:患眼红赤,痛痒交作,怕热羞明,流泪怕风,目眵多,胶结,每于睡起时睫毛与两睑胶封,常一眼先发或双眼齐发。可伴发热,流涕、咽痛等症状。

    预防及处理:1、红眼病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认真洗手。2、避免用手揉眼睛,这可以减少至少一半的红眼病感染和发作几率。3、轻微的红眼病(如只是眼睛发红、痛痒)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只要不揉眼睛、保持卫生,一般也可在10天内自愈。4、严重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应用眼药水或眼膏。

    六、甲型肝炎

    凡出现发热,吃不下饭,感到恶心、呕吐、乏力、面黄、小便像浓茶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是否甲肝。甲肝多与饮食有关,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苍蝇携带而传播。前几年曾发生过食用受污染海鲜导致甲肝流行的情况。

    预防及处理:1、隔离甲肝患者,对甲肝患者的排泄物和生活用品进行彻底消毒。2、保护好水源,避免饮用被甲肝病毒污染过的水,做好消毒,做好粪便管理,不吃未经充分加热处理的水产品和食物。3、可采用甲型肝炎疫苗预防。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应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1、预防外感:体弱者要注意保暖防风寒,多食醋、蒜之类有助于预防外感。   

    2、增强体质:主要是多参加户外体力活动,包括各种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增强机体免疫力。过敏体质者要注意避开花粉等过敏原。
    3、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春天宜多食如绿茶、香蕉、巧克力等可使情绪平稳。
    4、勤洗手:勤洗手避免沾染病毒。
    5、多喝水、多食蔬菜: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6、常通风透气:宿舍、教室等人多场所经常通风,尽量不去人口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地方。

  附件下载: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