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次数:397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等。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有: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夏季传染病的关键。主要预防措施主要有:
    1、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要保持工作、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勤洗手,勤通风,保持教室、宿舍内空气流通;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2、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3、生活有规律。 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4、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此外,根据疾控部门通报,我省安庆市,阜阳市近日分别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预防禽流感除做好以上防控措施之外,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1、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2、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
    3、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7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4、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附件下载:
地址:中国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241002 电话:0553-3932451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2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 管理